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

政府信息公开

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

发布时间:2022-01-14   浏览次数:   【字体:
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有关规定,现将2021年度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结如下。

一、总体情况

2021年,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认真贯彻落实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,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《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》要求,坚持以公开为常态,不公开为例外,加强组织领导,完善运行机制,做到分工明确、严格审核、及时更新,认真履行政务公开职责,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。

(一)主动公开方面。坚持以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为中心,充分发挥门户网站、“新疆退役军人”微信公众号作用,扎实做好移交安置、就业创业、优抚优待、权益维护等与退役军人生活密切相关信息的主动公开,集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发布、部门经费预决算、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等公开工作,紧扣重要活动和关键节点,广泛宣传建党100周年、“八一”建军节、清明祭英烈、“9·30”烈士公祭日等重点工作,加强“时代楷模”“全国爱国拥军模范”拉齐尼·巴依卡先进典型和“最美退役军人”的宣传,让社会群众及时了解掌握退役军人工作的最新动态和进展。全年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2条;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政府信息264条,其中原创稿件151条,转载稿件113条。

(二)依申请公开方面。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,明确审核要求,确保分类定性准、答复要素全、工作不超期,依法保障申请人权益。2021年,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,按照相关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作出了答复。

(三)政府信息管理情况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基础工作重点来抓,与公文处理、信息技术、新闻宣传和年度重点业务工作同谋划、同部署、同落实,制定实施《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》,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、审核、办理、答复和存档等工作,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实现新提升。

(四)平台建设情况。充分发挥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用,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,按照国办公开办函〔2019〕61号文件要求,多次对网站栏目进行优化,紧跟退役军人信息需求,不断丰富规范信息公开内容。推动媒体全方位发展,充分发挥“新疆退役军人”微信公众号等灵活便捷优势,同步联动推送消息,方便群众多渠道、全方位获取信息,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影响力。

(五)监督保障情况。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,建立健全、严格落实主动公开、依申请公开、保密审查等制度,推进决策执行结果公开,强化重点领域公开,列入年终重点考核内容,加强日常监督指导,切实履行工作职责,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。

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
三、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

四、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、行政诉讼情况

五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

虽然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,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,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加强、对退役军人引导还需进一步研究探索。

下一步,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:一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。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特点,按照“公开不涉密、涉密不公开”的原则,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公开内容,做到能公开的全部公开,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、准确性。二是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平台。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和建议,继续完善官方网站栏目设置,增强网站办事服务功能,让群众少跑腿、数据多跑路。

六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

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。

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

2022110日